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28328?loc=asb_001

 

勇氣,無所畏懼

 

「人生會對我們造成傷害,每一個人都無法避免;但我們能被治癒。因為人會互相療癒。」這是赤誠者中,托比亞留下的最後一句話。對我來說,作者留給我的,不是一個故事的結局,而是一個深刻的印記。印在我身上的,是翠絲的勇氣、托比亞的堅持、克莉絲汀娜的坦率、卡拉的聰穎、尤里亞的笑容,和書中每一個角色帶給我的,足以改變我的力量。
 
這是一場改變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行動。翠絲和托比亞等赤誠者組織中的夥伴,來到了「外面的世界」,發掘出了他們所從小所待的城市的秘密。他們的城市,是一個實驗,一個要改變他們「有缺陷的」基因才將他們隔離,並設立派別的實驗。是外面這群「基因改造局」的人創造了他們的城市,他們從改造局住所監視著城市中人民的一舉一動,看著他們發起的每一場戰爭,並且一次又一次的見死不救。他們甚至……幫助珍寧研發新的攻擊實境模擬血清,害死了不計其數的人民──包括翠絲的父母。

 

赤誠者們掀開了黑暗的一切,決心報仇,要讓這些人為他們的「實驗」付出代價。他們共同策劃整個行動,打算破壞住所科學家的邪惡計畫,同時也要阻止城市的內亂,並且重置那些科學家的記憶,讓整個世界重新來過。而計畫中最重要的一環,是翠絲的哥哥迦勒要闖進武器實驗室釋放出記憶血清,使住所中的人們忘掉一切;但相對的,為了闖進實驗室,迦勒必須犧牲,冒險撲向死亡血清。

 

一切看似計畫周全,赤誠者兵分兩路,托比亞前往城市阻止動亂,翠絲則留在改造局陪迦勒等待執行任務。但任誰都沒有想到,翠絲竟在最後一刻搶走他哥哥的任務,獨自闖進實驗室,好不容易成功抵抗了死亡血清,卻在最後啟動記憶血清裝置時,身中士兵多槍……再也醒不過來了……托比亞返回住所得知噩耗後,久久沉浸在失去翠絲的傷痛中無法恢復。我也是。


我從來沒有想過作者會這麼安排,她讓死神帶走了我最愛的翠絲,讓我像托比亞一樣承受如刀鋒劃過胸口的痛。我嘗試從震驚中站穩,嘗試用我自以為的勇氣面對這個事實,甚至天真的想,也許下一秒,翠絲就會再次出現,再次抱住托比亞,展開她那燦爛的笑容。但沒有。並沒有。沒有奇蹟,只有等著要人接受的事實。托比亞曾試著喝下記憶血清遺忘這一切,但被翠絲最好的朋友克莉絲汀娜阻止。他不應該逃避,因為翠絲一定也希望他帶著所有和她有關的記憶,好好活下去。兩年半後,他們舉行了翠絲的葬禮,托比亞也慢慢淡忘失去翠絲的痛苦。我相信他夠堅強,能夠撐過這一切,能夠重新拾起他曾試著不去在乎的一切,再次抬頭面對他那持續前進的人生。

也許生命就是這樣,不斷地要人面對殘酷的現實,不斷地讓人跌倒,不斷地逼人們分離。可是每當痛苦佔據自己時,別忘了總有人會在一旁安慰你,總有人會穿越一切阻礙拉起摔跤的你,因為人會互相療癒。誰的人生沒有悲傷痛苦?誰說每個故事一定要有快樂結局?翠絲和托比亞讓我知道,人生最重要的是珍惜一路走來所看到的、感受到的、擁有過的那些回憶,然後將它們化為動力,跌倒後,再督促自己站起來,繼續前進。托比亞能夠面對,因為他是最無畏最厲害的托比亞,我會從他身上學習,從翠絲用生命教我的一切中學習,從整個分歧者中學習,從我的人生路上學習。

不管遇到了什麼困難,永遠都必須記住:要勇敢。

 
arrow
arrow

    ★Collsinn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